2017-04-03  爭取全民退休保障聯席2017年4月3日扶貧委員會請願行動新聞稿及照片

爭取全民退休保障聯席2017年4月3日扶貧委員會請願行動新聞稿及照片

 

狼英強推審查方案  財政數據不清不楚

漠視民意挪用公款  林鄭月娥必須承擔

 

爭取全民退休保障聯席 (下稱: 聯席) 由全港七十多個不同類別的民間團體組成,包括長者、青年、婦女、基層、殘疾及宗教團體,工會及社福機構構等,只有一個目標,就是爭取香港設立全民退休保障。

扶貧委員會今天召開會議,聯席藉此發起請願行動,於本日到政府總部門外請願,透過街頭劇諷刺政府透明度低,因高額長生津不可持續而不敢公開數據。聯席藉此請願行動要求委員於會內作出質詢。

本屆政府竟於施政報告中繼續實施分級審查方案,進一步分化社會,更擅自挪用500億元退休保障基金轉作補貼商界取消強積金對沖。然而,立法會福利事務委員會已於本年1月26日會議通過動議,強烈要求政府保留原來的500億元退休保障基金。此外,梁振英政府提出的分級援助方案實屬「隨收隨支」方式,完全缺乏長遠的融資安排,亦沒有清楚交代未來數十年的財政承擔,是以圖隱瞞審查方案需由下一代承擔的事實。聯席強烈譴責政府漠視民意,拒絕落實全民退保,更將長者養老問題推卸下一代承擔。

因此,聯席要求政府及扶貧委員會公開交代未來50年全數由政府支付的各項審查援助計劃的公共開支(包括: 高額長生津、長生津、生果金、長者綜援等)是否財政可持續,並須公開承諾未來不會削減各項扶貧措施的金額或收緊領取資格,否則下屆政府必須繼續就稅制及退休保障的融資作全面討論及跟進。

現屆政府一意孤行,違背民意拒絕落實全民退休保障,候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仍未就全民退休保障計劃作出具體承擔,聯席對此表示遺憾。聯席要求下屆政府須成立跨部門委員會,由政務司及財政司出任會議,並邀請不同持份者共同就全民退休保障的融資方案、稅制改革等延續討論。

 

 

 


 



全民退保方案

退保實用資料

退保Youtube

退保Facebook

退休保障事宜
小組委員會





爭取全民退休保障聯席現時由多個民間團體組成,本年度的通訊方法如下:
電話: 2411  0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