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16  2016年1月16日退休保障民間諮詢大會新聞稿

 全民退保跨代人人受惠  人口老化社會不應分化

爭取全民退休保障聯席(下稱:聯席)是由全港七十多個不同類別的民間團體組成,包括長者、青年、婦女、基層、殘疾及宗教團體,工會及社福機構等,只有一個總目標,就是爭取香港設立全民退休保障

特首梁振英上任至今,一直拖延落實全民退休保障,最新發表的施政報告亦沒有交代如何處理退休保障諮詢結果及時間表。上月底政府宣布就退休保障進行為期六個月的公眾諮詢,惟政府官員一再強調對全民退休保障很有保留,更挑起世代矛盾,又聲稱政府資源應集中協助有真正需要的人云云。諮詢還未開始,已企圖操控結果,盡顯政府預設立場假諮詢,製造社會分化的本色。

1月13日特首梁振英發表施政報告時回應指在競選期間「我唔係講全民退休保障,我係講退休保障」。今天聯席在新界西大窩口社區中心舉行首場退休保障民間公眾諮詢會以聆聽市民意見,勞福局副局長蕭偉強及扶貧委員會委員李鳳英、張國柱、馮檢基及陳鎮仁均有出席,同場亦有學者方案代表黃洪及聯席代表劉卓奇,有三百名市民出席。聯席首先播放官方短片,繼而公開梁振英在2012年宣布備選後出席由社聯舉行的公開會議的發言,「需要答盧婆婆嘅問題先,盧婆婆你話全民退休保障,唔駛轟轟烈烈,要認認真真呀!我哋要認認真真看待呢個問題!剛才發言提到老人嘅問題,長者人口……我嘅基本理念係咁樣,老人係我哋社會一份子,我哋唔需要講佢哋對社會有共獻無共獻,佢哋多數對社會有共獻……剛才大家提到有牙醫、服務嘅問題、老人部長、盧婆婆提到嘅全民退休保障…..我覺得呢啲都係好值得去做嘅嘢全部都好值得去做。」梁振英短短兩分多鐘的發言,在場的三百人清楚聽到「全民退休保障」是由他的口中講出。

對於梁振英的「大話精」行為及其領導的特區政府一再「失信於民」,聯席重申「不會相信」,亦「不會認受」及「不會出席」政府舉辦的五場「公眾諮詢會」。未來聯席會繼續在全港各區舉辦「民間公眾諮詢」,並會以「公開透明」的方式聆聽市民意見,亦會舉行記者發布會公布民間公眾諮詢的結果

 

 


 



全民退保方案

退保實用資料

退保Youtube

退保Facebook

退休保障事宜
小組委員會





爭取全民退休保障聯席現時由多個民間團體組成,本年度的通訊方法如下:
電話: 2411  0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