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31  全民退休保障 新十問十答

全民退休保障 新十問十答

 

(一)既然長者貧窮咁嚴重,咁直接扶貧咪得囉,退休保障應該要審查,資源要幫助最有需要既人,唔需要做到人人都有

 

「全民退保」及「扶貧」屬於兩個不同概念,設有審查的福利屬扶貧措施,帶有行政成本高昂、標籤效應等種種局限,本港過往經驗亦顯示,單靠扶貧措施未能有效幫助最有需要的人。而全民退保,則屬社會保險,就如普及教育和全民醫療一樣,為每名公民的基本權利,可以有效防貧,能者多付的供款模式亦會產生財富再分配作用,減少社會分化。

 

(更多資料:根據樂施會研究,在合資格申請綜援的長者中,有超過42%未有申領http://www.oxfam.org.hk/content/98/content_8814tc.pdf,頁18。)

 

 

(二)全民退保理念係唔錯,但將來醫療教育都會有好多開支,要量力而為。

 

民間方案只要求政府按人口增長比例,承擔原有的社會福利開支,以及一次過撥款1000億作為全民退保的啟動基金。港府現時坐擁超過8000億的財政儲備,絕對有能力承擔。而且民間方案主張三方供款,有盈利的大財團亦要繳付累進利得稅,我們並非要求政府一力承擔人口老化帶來的挑戰。香港社會並非缺乏財力,而是沒有合理的財富再分配政策,全民退保正可改善政府短視的理財哲學。

 

(三)將來老人會越來越多,工作人口會越來越少,呢啲計劃點可能持續到?

 

人口老化將會在未來十數年間越趨嚴重,但隨著嬰兒潮長者逐步離世,到2040年後,人口老化速度會漸趨平穩甚至回落,只要及早實行全民退保,累積足夠儲備,「好天斬埋落雨柴」,計劃便能夠持續。去年180名學者,就以民間團體的三方供款方案做基礎,利用最新的統計數據作推算,發現到2064年人口高峰期後,全民養老金方案的儲備依然有超過1600億,顯示只要有適當的融資安排,全民退保是持續可行的。

 

 

(四)你哋啲方案緊係用對全民退保有利嘅假設去計,點信得過,而且將來經濟可能冇咁好,你哋會唔會樂觀咗啲呢?

 

學者方案所採用人口推算,是依據由政府提供的較保守數字,無論工資增長及經濟增長均採用較歷史平均值低的假設。方案亦曾作不同經濟狀況下的壓力測試,即使在投資回報較差下,方案仍能持續。

(更多資料: http://www.legco.gov.hk/yr15-16/chinese/panels/ws/ws_rp/papers/ws_rp20160620cb2-1820-2-c.pdf)

 

(五)點解要將強積金個人戶口裡面啲錢轉一半落全民退保,咁係搶奪私人財產!

 

民間方案並不會動用市民強積金戶口內的任何已供款項。在實行全民退保後,強積金供款額將由現時僱主僱員各5%下調至2.5%,同時僱主僱員每月改為供款2.5%至全民退保計劃,與現時制度相比,市民並無額外供款。

 

(六)即時如此,民間方案也會減少強積金的供款,何不改善強積金制度或改行公共年金制度?

 

強積金涉及個人投資,即使改善管理費及對沖機制,始終有較高的投資風險,若面對長期經濟不景,市民退休生活難有保障,再加上強積金及公共年金覆蓋面有限,家庭主婦,殘疾人士及缺乏穩定工作的基層難以受到保障。相反全民退保採用三方供款及社會保險的模式,確保每名香港市民退休後亦能獲基本養老金,能減低單靠投資養老所帶來的風險。

 

(七)全民退保會增加年青人及勞工階層的負擔。

 

民間方案並非要求勞工或青年人負擔所有養老金開支,僱主及僱員供款只佔全部開支約30%,其餘70%則由政府經常投入、財團累進利得稅及儲備利息補足。對於年青人而言,在無需額外供款的情況下,全民退保可使到家中長者即時獲得養老金,減輕供養壓力,亦能確保自己將來有一份基本養老金,惠己及人。

 

(八)全民退保會導致加稅,會破壞香港競爭力,影響經濟。

 

民間方案採用能者多付的原則,只建議向盈利1000萬或以上的財團徵收1.9%利得稅,相比其他已發展國家,稅率依然很低。而且推行全民養老金後,每年將會有數百億長者消費投入本地經濟,有助發展銀髮市場,反而對經濟增長有正面作用。

 

 

(九)全民退保會吸引大陸人黎,到時一定爆煲!

 

現時內地長者申請來港須符合一定條件,內地無依無靠的老人,須投靠在香港、澳門的直系親屬或者近親屬,可申請單程證。根據人口普查數字顯示,65歲或以上居港未滿七年的長者只佔長者人口1%以下。另外,全民退保採用社會共責的原則,內地移民來港定居後工作,亦會參與供款,不必過分憂慮全民退保的可持續性受削弱。

 

(更多資料:中國政府門戶網站〈涉及香港居民的內地出入境有關事務問答〉,http://www.gov.cn/fuwu/2015-11/19/content_5014344.htm )

 

(十)全民退保未有共識,不如改為推行分級審查政策,唔好原地踏步。

 

全民退保早有共識,過往多項民調顯示支持落實全民退保的市民一直在六至七成之間,支持度相當穩定,立法會內大多數政團及議員,亦認同需要早日落實全民退保,除著人口老化越來越嚴重,拖延實行全民退保會加重日後的社會負擔。而一些單靠稅收支持的審查建議,當經制經濟不景時,政府可能會縮減甚至暫停計劃,若無適當的融資安排,其可持續性亦成疑。


 



全民退保方案

退保實用資料

退保Youtube

退保Facebook

退休保障事宜
小組委員會





爭取全民退休保障聯席現時由多個民間團體組成,本年度的通訊方法如下:
電話: 2411  0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