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29  扶貧委員會請願行動

狼英強推審查方案  扶貧會淪橡皮圖章

全民退保持續可行  下屆政府必須承擔

  

 

爭取全民退休保障聯席 (下稱: 聯席) 由全港七十多個不同類別的民間團體組成,包括長者、青年、婦女、基層、殘疾及宗教團體,工會及社福機構構等,只有一個目標,就是爭取香港設立全民退休保障。

梁振英及本屆政府已經投放資源扶貧,但事實上在社會依然不獲掌聲,更怨聲載道,而且自實施長者生活津貼後,長者貧窮數字不跌返升,明顯看到有審查的扶貧措施並未能夠解決香港長者貧窮的問題。特首選舉期間,社會質疑去年政府的諮詢預設立場,漠視主流民意,撕裂社會;市民要求下屆政府真正做到與民共議,撥亂反正,回應社會訴求落實全民退休保障。

扶貧委員會今日召開本屆政府任內最後一次會議,聯席指出,雖然本屆政府就全民退休保障進行了兩次諮詢,結果均顯示大多數市民支持設立全民退休保障,另外坊間亦已有多個全民退保的融資方案,可惜諮詢過程中扶貧會尤如橡皮圖章,未敢順應民意落實推行全民退保,聯席對扶貧委員會的表現感到極為不滿! 聯席指出,林鄭月娥作為扶貧委員會的前主席,是推行預設立場假諮詢的始作俑者,聯席讉責林鄭月娥違背民意,與民為敵,聯席往後亦必定會繼續向林鄭月娥「追數」並要求她問責,按民意落實全民退保。

特區政府寄望以經濟審查的長者生活津貼、取消強積金對沖及推行公共年金計劃等等,迴避推行免審查的全民退休保障。不過,以上各項計劃的問題多多﹕長者生活津貼在過去4年已看到長者貧窮人數不跌反升,強積金對超過60萬的家庭照顧者毫無保障,另外公共年金只屬投資產品,風險完全由個人承擔,本港的退休保障制度現今仍千孔。聯席又指出,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已表明,隨著人口老化,本港有可能提早於2026年出現結構性財政赤字。因此,聯席要求新一屆政府及早推行三方供款,社會共責的全民退休保障計劃,使到下一代免於承受加稅的負擔。

扶貧委員會今日召開本屆政府任內最後一次會議,聯席於會議前,到政府總部門外發起請願行動,要求特區政府兌現承諾,落實免經審查的全民退休保障。聯席趁端午節預備了「爛粽」,諷刺政府及扶貧會就全民退保做的公眾諮詢「外面包得密實、裡面爛溶溶、無料到」、「毫無成果」,又形容現時政府的退休保障制度「偷工減料」、「不倫不類」。聯席讉責梁振英是偷功減料的「行騙政官」,過去五年借扶貧委員會不斷研究為名,實際上是全心「走數」,欺騙市民為實。聯席最後要求新一屆政府成立跨部門委員會,繼續就稅制改革及全民退保的融資方案廷續討論。

 

聯席要求:

1.   政府已承認高額長生津有機會使政府提早於2026年出現結構性赤字,聯席要求新一屆政府落實三方供款,社會共責的全民退休保障計劃。

2.   下屆政府須成立跨部門委員會,由政務司及財政司出任會議,並邀請不同持份者共同就全民退休保障的融資方案、稅制改革等延續討論。


 



全民退保方案

退保實用資料

退保Youtube

退保Facebook

退休保障事宜
小組委員會





爭取全民退休保障聯席現時由多個民間團體組成,本年度的通訊方法如下:
電話: 2411  0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