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19  2016年6月19日社會各界要求政府落實全民養老金2064方案大遊行新聞稿(更新)

2016年6月19日 社會各界要求政府落實全民養老金2064方案大遊行

新聞稿 (晚上更新)

 

反對又審又查方案 落實全民退休保障

安心渡晚年 活得有尊嚴

 

 

爭取全民退休保障聯席(下稱:聯席)藉今天是普天下子女都應孝順父母的父親節的日子,發動及團結全港社會各界人士參與,當中包括中產專業人士(精算、保險、醫護、社福、教育)、宗教界、中小企業界、勞工、婦女、靑年、長者及殘疾人士,以及各政界社團等,以身體力行形式走上街頭要求政府落實全民退休保障大遊行。能讓父母《安心渡晚年,活得有尊嚴》,絕對是每一位長者想要的心願,相信也是子女送給父母最大的父親節禮物。遊行前,天主教教區陳志明副主教帶領眾信徒祈禱及祝願特區政府落實全民退退休保障。

 

遊行人士當中包括由靑年人推着坐輪椅約300名老弱傷殘人士,以及各個界別及社群手持支持直幡,橫額等,由中環遮打道行人專用區集會後,沿途經過中區的匯豐總行及金管局,設有街站讓遊行人士參與要落實《全民養老金2064方案》的預設遊戲,街站遊戲寓意方案需要全民參與社會共責及承擔才能穩定及可持續。大會重申方案建議來自《3-5-2融資方法》,當中三成由僱主僱員將共同強積金供款轉移,五成來自政府注資1,000億及原有長者社會保障開支;其餘兩成來自大企業及投資回報,包括增加盈利超過一千萬大企業利得稅1.9%及養老金投資回報方案,每月可為年滿65歳長者發放3500元,經精算後可持續至2064年仍錄得逾1600億盈餘。發言人重申,全民養老金是重要的社會基建,有助提高市民的歸屬感及安全感,加強社會團結。

 

聯席大遊行終點站是特首辦公室,遊行人士在特首辦門外貼上「梁振英咪走數」,「撐全民養老金2064方案」貼紙。聯席發言人表示,過去半年的退保諮詢,無論由聯席與學術單位多次的民調報告,以及由民間舉辦十數場退休保障公眾諮詢會,民意清楚反映多數市民巳有共識及願意作為子女及公民,支持由三方供款,社會共責,徵收專業款專項累進利得稅及免經濟審查的全民退休保障。聯席批評梁振英曾於2011年競選時提到「搞全民退休保障,唔駛轟轟烈烈,要認認真真」,但上任後他卻公然「走數」,誠信徹底破產。

 

聯席強烈批評政府在今次退休諮詢文件早巳預設立場,根本無打算求同存異,與民間建立共識及多贏的結果。身兼扶貧會主席林鄭司長在諮詢開始即到處點起火頭,挑起世代矛盾分化市民,更誤導公眾表示搞全民退保必然加稅及連累下一代,恐嚇市民推行全民退保會導致爆煲,但那邊廂政府又表示就算什麼都不做仍有財赤!聯席發言人揶喻政府整個諮詢過程,由做球證變成打前鋒,不斷搬龍門,吹黑哨,打茅波,令整個退保諮詢淪為鬧劇。

 

退休保障公眾諮詢結束後,隨即進入立法會及特首選舉,我們相信,全民退休保障將會成為重要議題之一,今天也邀請各政黨政團簽下宣言, 承諾推動及監察政府落實「全民養老金」。

 

我們重申「全民養老金2064方案」有四大原則:

1) 無須入息及資產審查;

 

2) 讓長者享有即時受惠的基本保障;

 

3) 由社會共同承擔責任;及

 

4) 以能者多付稅、回饋社會作為原則。

 

大會於終點時宣布,今日遊行人數達5000人,包括300台輪椅人士參與,顯示市民支持落實全民退休保障態度清晰; 在酷熱天氣下依然堅持站出來,以行動表達要求梁振英不要走數,落實全民退休保障的訴求,並且支持老有所養的「全民養老金2064方案」。

 

聯席重申,今日的遊行路線並非聯席原定的遊行路線,當中警方將輪椅及步行的遊行人士分流及採用較迂迴的路線安排深感不滿。

 

聯席指出,今日遊行結束後,明天將會聯合社會各界出席立法會退休保障事宜小組委員會舉辦的公聽會發表意見,並將聯席過去半年收集的民意撰寫“民間諮詢會報告”並提交立法會。

 

 

 

 

 

 

 

 


 



全民退保方案

退保實用資料

退保Youtube

退保Facebook

退休保障事宜
小組委員會





爭取全民退休保障聯席現時由多個民間團體組成,本年度的通訊方法如下:
電話: 2411  0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