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06  HK Economic Times 強積金10年大檢討 聚焦銷售手法5方面

強積金10年大檢討 聚焦銷售手法5方面

運作踏入第10年的強積金(MPF),有關方面已着手向市場探風聲,以便籌劃 如何替現行的運作做檢討;據悉早前強積金諮詢委員會開會,最近收回的會議綱要,局方擬朝5大方向作重點審視。

MPF零售化 中介人成監管對象

  (一)檢討中介人的銷售手法。針對「半自由 行」(即僱員每年至少有一次權利轉移自己的供款)於明年實施,強積金開始變得零售化,令監管的層面由受託人及基金計劃,逐漸蛻變成負責促銷的中介人。

  (二)透明度,不單止因應基金收費的披露是 否足夠,還關注風險披露等。

  (三)投資範圍,面對坊間不斷要求放寬投資 掣肘,據了解,局方的立場擬採開放態度;惟初步無意讓退休金涉足對冲產品等衍生工具,以免累及基金回報大上大落。

  (四)提取供款,會否寬限65歲退休才可正式提錢,例如在特殊情況可作應 急錢等;但據悉有關方面暫不考慮把提款年齡硬性提早到60歲。

  (五)檢討供款的入息上下限。

  積金局董事局成員黃國健深感,本港已邁向高 齡化社會,退休保障遲早變頭號的社會問題,因此政府應正視強積金根本未能解決普羅大眾晚年作養老之用;反而需急謀對策,盡快推行全民退休保障。代表工聯會 的立法會議員黃國健續提議,每當庫房有盈餘時,政府應額外為強積金注入「生水」,類似年前向低薪族派糖,向其強積金戶口注資6,000元等。

  香港工業總會副主席劉展灝則認為,應優先探 討會否提高強積金的供款上下限,如果政府決定調升供款,對勞資雙方都構成壓力,宜從長計議;代表僱主聲音的他表態指,在後海嘯期經濟復甦未穩,故不贊成作 任何變動。

 


 



全民退保方案

退保實用資料

退保Youtube

退保Facebook

退休保障事宜
小組委員會





爭取全民退休保障聯席現時由多個民間團體組成,本年度的通訊方法如下:
電話: 2411  0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