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19  9月19日特首辦行動新聞稿

會面議程已訂好 與民共議勿反口

特首局長咪縮骨 全民退保唔拖得

上周日爭取全民退休保障聯席400多人,到禮賓府向林鄭月娥發出「最後通牒」,要求她在施政報告前與聯席會面商討全民退保。在行動後翌日,勞工及福利局助理秘書長致電聯席,稱勞福局局長羅致光「都想同聯席見見面」,但卻無交待討論議程及正式信函。而特首辦則以書面回覆聯席「行政長官未能應允,尚請見諒」,又表示已將有關要求轉交勞福局參閱。

今日聯席10多名代表趁召開行政會議前,在特首辦門外請願,並藉此向林鄭月娥及羅致光發公開信。期間又上演街劇,諷刺林鄭又話與民共議,事實出爾反爾。聯席批評,過去半年十次致函約見特首,要求特首履行競選承諾,在施政報告前與聯席會面商討全民退休保障,可惜至最近才回信並拒絕會面。

聯席重申,公開信清楚要求林鄭月娥在施政報告前與聯席會面,並商討全民退休保障,以兌現與民共議的承諾。對於勞福局局長有意邀請聯席會面一事,由於局方沒有提出具體議程,聯席現擬訂會面議程,盼是次會面能具體討論「在施政報告中如何落實全民退休保障的細節」;若特首及局方對此無異議,聯席定當赴會。

聯席強調,政府所提出的所謂「改良方案」,不管現有的長生津還是綜援計劃,均未能有效解決香港長者貧窮問題;而強積金亦只為在職人士提供有限度保障,至於政府提倡公共年金替代全民退保,更有可能引發道德風險。聯席警告,林鄭月娥及政府以行政主導方式,拒絕推行社會共識、三方供款、全民共責的全民退休保障計劃;並改以全數由政府稅收支付的審查式援助計劃,香港面對局長所謂的「老齡海嘯」,定必造成嚴重負擔至財政上難以持續。若特首及羅致光繼續拖延與民間商議全民退休保障,民間團體定必陸續有升級行動。

聯席強烈要求:

(一)      政府在施政報告前須與聯席就全民退保進行商討,並在首份《施政報告》中作出回應;成立跨部門委員會,由政務司及財政司出任會議,並邀請不同持份者共同就全民退休保障的融資方案、財政安排等延續討論;

(二)      政府已於2015年的《財政預算》中為退休保障預留500億,強烈反對政府在2017年施政報告宣布挪用500億轉為恆常開支及用作處理取消強積金對沖及優化長生津;

(三)      要求將退休保障撥備由500億元增加至1,000億元,作為設立全民退休保障制度的啟動基金,專款專項,明確該筆款項用途;

(四)      改善強積金制度,包括取消以強積金僱主供款的累算權益抵銷遣散費及長期服務金(即「強積金對沖」)安排及不可削減僱員現有的遺散費及長期服務金權益

(五)      既然政府提到香港即將邁向「高齡海嘯」,並已公開承認高額長生津會令政府提早於2026年出現結構性赤字,政府必須公開交代未來至2066年全數由政府支付的各項審查援助計劃的公共開支,包括:高額長生津、長生津、生果金、長者綜援等;

(六)      除設立全民退休保障外,政府亦應同時增加撥款,改善長者醫療、護理服務和住宿保障等社會服務配套。

 


 



全民退保方案

退保實用資料

退保Youtube

退保Facebook

退休保障事宜
小組委員會





爭取全民退休保障聯席現時由多個民間團體組成,本年度的通訊方法如下:
電話: 2411  0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