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11  爭取全民退休保障聯席10月11日行動新聞稿

全民退保唔拖得 特首局長卻說不

要審要查得個吉 施政報告咪亂噏

上月初爭取全民退休保障聯席400多人,到禮賓府向林鄭月娥發出「最後通牒」,要求她在施政報告前與聯席會面商討全民退保。林鄭月娥一直拒見,而勞福局局長羅致光亦表明「政府不打算研究、不會重新諮詢、更不會推行全民退保」。民間團體昨天早上11時開始發起24小時持續抗議行動,由昨天下午開始,先後有多個長者、婦女、勞工及青年團體在政府總部外抗議,要求落實全民退保,晚上多個團體約60人在政府總部外通宵留守。

今日 (10月11日) 特首林鄭月娥即將發表其上任首份施政報告,多次強調上任後要提倡管治新風格及理財新哲學。一時話要「與民共議」,一時又話政府「不缺錢」;說到底,所謂的「與民共議」實際只是與羅致光「兩人共議」,閉門造車兩人話事;所以羅致光一句「個人判斷政治上無得搞」,就為全民退保「落閘」;繼續前朝政府「改革唔敢做」,只能「小修小補」增撥資源在各項審查式扶貧措施上,並向企業減稅作為選舉時的「政治回報」。

得個吉 全民退保唔拖得

公開大學最近發表《香港實行老年退休金計劃可行性研究》報告,研究發現78%僱員願意額外繳稅,以換取每月多於3000元的養老金。負責研究的鄺志良副院長更清楚指出,全民退休保障不止保障個人基本生活,面對「高齡海嘯」亦可作「跨代支援」;以「三方供款」(政府、僱主及僱員)模式運作,有助加強計劃的持續性,及減輕因人口老化引致僱員供款減少的挑戰。

然而,特首林鄭月娥及局長羅致光卻拒絕落實全民退休保障。今天,林鄭將發表首份施政報告,聯席100多名成員,早上在立法會門外發起打「羅」打「估」行動。團體代表敲打鑼鼓,抗議作為林鄭月娥心腹的羅致光,一直以種種歪理抹黑全民退保,又運用偽術,指的全民退保並非民多年的全民、免經審查的全民退保。林鄭月娥不但拒落實社會共識民意支持的全民退休保障在制定退休保障政策時,一味靠估,並無長遠融資安排,目光短視不負責任團體即場上演街頭劇數盡林羅二人,並頒發777懶理民意施政大獎創新語成就獎諷刺他們。

聯席發言人直斥政府提出的所謂「改良方案」,不論現有的長生津還是綜援計劃,均未能有效解決香港長者貧窮問題;而強積金亦只為在職人士提供有限度保障,至於政府提倡公共年金替代全民退保,更有可能引發道德風險。

聯席警告,林鄭月娥及政府以行政主導方式,拒絕推行社會共識、三方供款、全民共責的全民退休保障計劃;並改以全數由政府稅收支付的審查式援助計劃,香港面對局長所謂的「老齡海嘯」,定必造成嚴重負擔至財政上難以持續。聯席重申,政府提出的各退休保障支柱的小修小補,並不能取代全民退保的防貧功能。最後,聯席會一直留意林鄭月娥施政報告的發言,今天稍後時間將作出聲明回應。

聯席強烈要求:

政府必須在首份《施政報告》中作出回應;成立跨部門委員會,由政務司及財政司出任會議,並邀請不同持份者共同就全民退休保障的融資方案、財政安排等延續討論;

政府已於2015年的《財政預算》中為退休保障預留500億,強烈反對政府在2017年施政報告宣布挪用500億轉為恆常開支及用作處理取消強積金對沖及優化長生津;

要求將退休保障撥備由500億元增加至1,000億元,作為設立全民退休保障制度的啟動基金,專款專項,明確該筆款項用途;

改善強積金制度,包括取消以強積金僱主供款的累算權益抵銷遣散費及長期服務金(即「強積金對沖」)安排及不可削減僱員現有的遺散費及長期服務金權益

既然政府提到香港即將邁向「高齡海嘯」,並已公開承認高額長生津會令政府提早於2026年出現結構性赤字,政府必須公開交代未來至2066年全數由政府支付的各項審查援助計劃的公共開支,包括:高額長生津、長生津、生果金、長者綜援等;

除設立全民退休保障外,政府亦應同時增加撥款,改善長者醫療、護理服務和住宿保障等社會服務配套。


 



全民退保方案

退保實用資料

退保Youtube

退保Facebook

退休保障事宜
小組委員會





爭取全民退休保障聯席現時由多個民間團體組成,本年度的通訊方法如下:
電話: 2411  0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