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29  2018年1月29日立法會退休保障事宜小組請願行動新聞稿

2018年1月29日立法會退休保障事宜小組請願行動新聞稿

特首局長扮扶貧 高齡海嘯嚇市民

又審又查唔要得 全民退保唔拖得

特首林鄭月娥上任至今,施政方針明顯重商輕民,多個政策研究團體、學術機構的研究及調查(包括政府的研究及諮詢報告)均指出八成市民支持香港設立免審免查的全民退休保障,更有過半數市民願意為全民退休保障供款,但林鄭去年十月發表施政報告後斬釘截鐵「不考慮全民退保」,繼續違背民意,與民為敵。

而局長羅致光亦滿口歪理,雖然扶貧委員會所公佈的最新數據顥示,香港長者貧窮人口約34萬,長者貧窮率高達31.6%,但羅致光仍拒絕承認扶貧政策愈扶愈扶,輸打贏要,並公開回應指政府的全民退保等如現行的各根支柱(零、二、三、四支柱)的總和,而非社會共識、世界銀行定義及普遍市民理解的一支柱。由此可見,特區首長習慣漠視民意,局長則愛滿口歪理,聯席對特區政府的施政方針及態度極表不滿。

今天 (1月29日) 立法會退休保障事宜小組委員會召開會議,討論「欠缺第一支柱的退休保障制度與長者貧窮的關係」,聯席藉此發起請願行動,並以街頭劇諷刺政府口講扶貧,實則製造貧窮。發言人批評政府在退休保障上沒有長遠規劃,而現有及快將推行的措施亦誤導及分化長者,如:逆按揭計劃實際上需要子女償還貨款才可在原有單位繼續居住,青年被迫承擔高樓價;參加年金計劃的長者就可以豁免計算資產,再申請其他福利,但留作應急之用就不能夠豁免計算資產。聯席強調全民退休保障既有民意支持,財政可亦可持續,但政府仍拒絕落實推行,堅持推行存有道德風險的措施,聯席對此極感憤怒!

 

聯席警告,林鄭月娥及羅致光以行政主導方式,拒絕推行社會共識、三方供款、全民共責的全民退休保障計劃;並改以全數由政府稅收支付的審查式援助計劃,香港面對局長所謂的「高齡海嘯」,定必造成嚴重負擔致財政上難以持續。聯席強調,政府即使優化各退休保障支柱,並不能取代全民退休保障一支柱的防貧功能,只有落實全民退保,才能令香港長者真正安心及活得有尊嚴,亦能促進社會團結。

 

聯席強烈要求:

1. 政府必須成立跨部門委員會,由政務司及財政司出任會議,並邀請不同持份者共同就全民退休保障的融資方案、財政安排等延續討論;

2. 政府已於2015年的《財政預算》中為退休保障預留500億,強烈反對政府在2017年施政報告宣布挪用500億轉為恆常開支及用作處理取消強積金對沖及優化長生津;

3. 要求將退休保障撥備由500億元增加至1,000億元,作為設立全民退休保障制度的啟動基金,專款專項,明確該筆款項用途;

4. 既然政府提到香港即將邁向「高齡海嘯」,並已公開承認高額長生津會令政府提早於2026年出現結構性赤字,政府必須公開交代未來至2066年全數由政府支付的各項審查援助計劃的公共開支,包括:高額長生津、長生津、生果金、長者綜援等。

 


 



全民退保方案

退保實用資料

退保Youtube

退保Facebook

退休保障事宜
小組委員會





爭取全民退休保障聯席現時由多個民間團體組成,本年度的通訊方法如下:
電話: 2411  0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