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29  《香港市民對設立「全民退休保障」制度意見》全港電話調查報告聯合發布會新聞稿

林鄭施政卸膊縮骨 退保支柱短樁缺一

全民退保民意清晰 高津年金唔會收貨

根據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2016 年香港貧窮情況報告》,2016年在政策介入後,長者貧窮率達31.6%,是整體貧窮率的兩倍多,較2015年上升1.5%,反映特區政府在過去多年一直採取的社會保障制度無助改善香港人口老化及長者貧窮問題。過去多年,不少民間團體、本地學者及市民皆透過不同途徑建議及要求政府推行免經濟審查的全民退休保障制度,然而林鄭月娥擔任特首後,隨即斷言拒絕落實民間倡儀的全民退休保障,更改為推行高額長者生活津貼及終身年金計劃,以回應日益嚴重的結構性老年貧窮問題。

因此,爭取全民退休保障聯席聯同香港理工大學社會政策研究中心進行《香港市民對設立「全民退休保障」制度意見》全港電話調查,進一步了解香港市民對政府新實施的「高額長者生活津貼」及現時退休保障制度的意見。問卷調查在2018年6月6日至2018年6月12日期間進行,以隨機抽樣方法成功訪問1,02418歲或以上的香港居民,接觸率及合作回應率分別為72.33%及51.02%。

是次調查結果顯示:

近四(37.5%長者及逾半數(52.6%準退休人士錯誤地以為新推行的「高額長者生活津貼」制度不需要通過經濟審查。

七成72.7%市民認為「高額長者生活津貼」不能夠解決長者貧窮問題。

調查問及市民認為個人需要有多少儲蓄,才能夠在65歲安心退休:

無儲蓄都安心 2.4% 
$500,000或以下 10.8%
$500,001-$1,000,000 20.7% 
$1,000,001-$2,000,000 14.9%
$2,000,001-$5,000,000 29.7%
$5,000,000以上 12.0%
無論幾多都唔安心 9.6%

能讓受訪者安心退休的儲蓄金額,中位數為200萬元平均數為317萬元

只有約三成(33.9%)受訪者表示擁有100萬元或以下的儲蓄也能安心退休,而擁有50萬元或以下也能安心退休的,則只有約一成(13.2%)。換言之,如果在退休時只有100萬元或以下的儲蓄,超過六成半(66.2%)的市民未能感到安心。

七成(69.5%市民支持設立免經濟審查的全民退休保障制度。

總結而言,是次調查結果清晰展示,「在退休時需要一定的儲蓄,應付晚年開支,才能安心」,是香港市民普遍的價值觀;因此,大多數市民都認同具經高額長者生活津貼」制度並未能解決長者貧窮問題;也同時支持設立免經濟審查全民退休保障制度

此外,調查也特別分析社會中不同背景和社群,對高額長者生活津貼、退休儲蓄及全民退休保障計劃的取向,結果發現如下:

有近八成(78.5%)教育程度在大專或以上的受訪者認為「高額長者生活津貼」不能夠或非常不能夠解決長者貧窮問題,教育程度越高的受訪者越多認為「高額長者生活津貼」不能夠或非常不能夠解決長者貧窮問題。

30至49歲中年受訪者認為「高額長者生活津貼」不能解決長者貧窮問題的比率(77.3%)明顯高於其他群組,相信與這個年齡層大多需要同時照顧上下兩代有關。

分別有近四成半至五成的青年、中年和準退休受訪者認為退休時要有介乎100萬以上至500萬元儲蓄才能安心。如果在退休時只有100萬元或以下的儲蓄,61.8%的青年和63.4%的準退休受訪者未能感到安心;而中年受訪者的相關比例更高達73.4%。

高達52.8%的私人住宅業主認為退休時要有介乎100萬以上至500萬元儲蓄才能安心,比例高於其他群組,顯示受訪者即使擁有自置物業,也認為要有相當金額的儲蓄才能夠安心退休。

各階層市民都支持香港設立無須入息及資產審查的「全民退休保障計劃」。其中,認為自己屬於社會下層及中下層的受訪者分別有74.1%及70.8%表示支持;而認為自己屬於社會較高階層的受訪者,亦有超過六成半持相同意見。

青年受訪者中亦有近六成(57.8%)支持香港設立無須入息及資產審查的「全民退休保障計劃」;而準退休人士及老年受訪者中分別有73.3%及78.0% 持相同意見,較整體支持度為高。

研究結論

(一)經濟審查徒增混亂,高額長者生活津貼刑責風險不能忽視

是次調查發現,有近四成長者及五成準退休人士並不清楚高額長者生活津貼需要經濟審查,可見架床疊屋的審查制度,已令部分長者產生混亂。若然這些長者申領高額長者生活津貼,並在申請、覆檢或經濟狀況出現變化時未有及時向社署申報資產狀況,將有可能觸犯刑責,情況令人憂慮。

(二)超過七成市民認為高額長者生活津貼無助解決長者貧窮問題

是次調查結果明確顯示,市民對高額長者生活津貼的觀感與政府相反,不論青年、中年及準退休的受訪者皆有超過七成認為「高額長者生活津貼」不能夠解決長者貧窮問題,顯然以經濟審查為核心的退休保障方向,並未獲得市民認同。事實上,即使政府推出多項經濟審查措施後,近年香港長者貧窮率依然不斷攀升,持續高企達三成以上。更為重要的是,審查制度忽略市民希望保留一定儲蓄以應付晚年開支的需要,因此長者即使進入了相關的社會保障制度,也難以令他們安心。

(三)市民退休時需要有一定儲蓄,現行政策難令長者安心

調查結果顯示,市民平均需要約317萬元的儲蓄,退休時才能安心,反映市民需要在晚年時累積一定資產,以應付醫療、護老及房屋維修等可能出現的大筆開支,這結果與政府聲稱社會上「低收入,高資產」的長者沒有經濟需要的說法,完全相反。近期政府推出公共年金及逆按揭等措施,鼓勵市民將資產轉為穩定收入,不過這些建議通常傾向倡導「將資產轉作收入」,而迴避市民晚年「需有一定儲蓄應急」的需要。從調查結果可以看到,只有三成多的受訪者擁有100萬元或以下的儲蓄也能安心退休,擁有50萬元或以下則降至一成,而擁有14.6萬元或以下的儲蓄(即高額長者生活津貼資產審查上限)也能安心退休的,更少於1%。反映即使政府與按揭證券公司推出終身年金計劃及高額長者生活津貼,亦不足以令市民安心退休。

(四)免經濟審查的全民退休保障獲跨階層及年齡層市民支持

雖然林鄭月娥在上任特首後已斷言拒絕實行全民退休保障,不過,是次調查卻顯示支持免經濟審查的全民退休保障計劃的市民依然高達七成(69.5%)。這結果相比2016年聯席同類型調查(當時全民退休保障支持度為68.8%)稍高,反映市民對實行免經濟審查的全民退休保障的訴求一直非常強烈。此外,支持全民退休保障的受訪者來自跨社會階層及跨年齡層,中層及中上層受訪者均有超過六成半支持,30-49歲年齡層有超過六成半(66.9%)支持,擁有大專學歷人士支持度同樣超過六成(62.1%)。調查結論相當明顯,免經濟審查的全民退休保障計劃是民意所趨,其支持度並未因政府拒絕落實及提出其他審查方案而有所回落。

體建議

民意調查結果清楚顯示,市民普遍認為高額長者生活津貼「無助解決」長者貧窮問題,大多數受訪者支持落實免經濟審查的全民退休保障計劃。聯席認為政府以小修小補方式優化退休保障各根支柱,並不能取代全民退休保障的「防貧」功能,只有落實無須入息及資產審查的全民退休保障,才能令香港長者真正安心渡晚年及活得有尊嚴,亦能促進社會共責及團結。最後,我們有以下建議:

本屆政府必須認清民情、順應民意,通過推行全民退休保障,並成立由政務司及財政司領導的跨部門工作小組,邀請不同持份者就融資方案及財政安排作出具體建議,籌備在本屆政府任內推行;

上屆政府已於2015年的《財政預算》中為退休保障預留500億,相關款項須應用於成立全民退休保障的啟動基金,反對本屆政府挪用500億轉作恆常開支及用作處理取消強積金對沖及優化長者生活津貼;

本屆政府將退休保障撥備由500億元增加至1,000億元,作為設立全民退休保障制度的啟動基金,專款專項,明確該筆款項用途。

 

報告全文:https://drive.google.com/open…

報告簡報:https://m.facebook.com/story.php?story_fbid=1024301317734918&id=558901070941614


 



全民退保方案

退保實用資料

退保Youtube

退保Facebook

退休保障事宜
小組委員會





爭取全民退休保障聯席現時由多個民間團體組成,本年度的通訊方法如下:
電話: 2411  0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