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18  爭取全民退休保障聯席2018年11月18日九龍西立法會補選社區論壇新聞稿

林鄭施政離地失職  又審又查難有起色

全民退保社會共識  議會推動市民得益

11月25日是九龍西立法會補選投票日,爭取全民退休保障聯席及深水埗社區協會趁今天長者日,特別在石硤尾大坑東邨這個人口較為老化的社區,合辦社區選舉論壇,討論香港退休保障及全民退休保障等長者關心的議題,讓居民了解候選人立場。聯席按照選舉活動指引「公平及平等對待」所有候選人的原則,邀請所有候選人出席,當中立法會補選候選人伍迪希、李卓人及馮檢基應邀出席,候選人曾麗文回覆未能出席,另一候選人陳凱欣在多次聯繫後仍無回覆,未有出席論壇。

是次論壇,聯席邀請了香港中文大學社會工作學系副教授黃於唱,分析香港退休保障現況及未來出路,講解現有長者社會保障的困局。及後,論壇分為四大環節,第一環節由學者提問,抽出多條關於退休保障各支柱的問題,讓候選人作答。第二及第三環節則為台下發問及追問環節,市民向各候選人提問。最後一個環節則為候選人互相提問,各候選人可互動討論。

聯席認爲全民退保乃市民其中一個最為關心的民生政策,所有候選人須表達其立場,及回應若當選後有何跟進行動。聯席將會繼續監察立法會議員及政府官員,推動落實全民退休保障。

高津年金無助解決人口老化問題

上月林鄭月娥發表其任內第二份施政報告,但重點似乎集中於土地基建等政策,就長者退休保障而言的著墨不多,對於市民關心的全民退休保障,依然是隻字不提。或許在林鄭眼中,長者退休保障早已「一錘定音」,現時只要透過「優化」現行制度,以經常開支新增一層高額長者生活津貼,市民就會放棄全民退休保障的訴求。

最新統計數字顯示,目前已有超過50萬人領取長者生活津貼,然而長生津實施後長者貧窮率依然高企不下,既未能達到政府自己所定下的政策目標,更引發道德風險及加劇社會分化。在沒有全民退保的情況下,學者周永新曾估計,最終可能有七成長者要領取「長生津」。隨著人口老化,有關經常開支會越來越大,面對巨白象掏空庫房,若出現經濟逆境,政府財政恐怕難以持續。到時出現財赤,政府就能自我實現預言,大條道理縮減社會保障,情況就如2003年經濟下行時縮減長者綜援一樣。說到底,審查式的社會保障始終只是全民退保的A貨,沒有堅實的融資基礎,經濟向好時或許可以矇混過關,一旦遇上週期性衰退,立即就要面對斷水縮皮,令整個安全網霎時失效。至於所謂公共年金計劃大家有目共睹,不但出現「低額認購」,更是劣評如潮,明顯不被公眾認受。

強積金對沖方案與市民期望落差大

此外,在這份施政報告中,政府又打算提出新的取消強積金對沖方案,政府對僱主補貼期延長至25年,補貼金額亦增至293億港元。聯席認爲,支付長期服務金及遣散費,本來就是每個僱主應有的責任,政府以數百億元公帑補貼商家支付有關開支,這種做法明顯向商界「跪低」。更令人不滿的是,有關對沖安排並不會追溯到以往僱主已供的款項,就算政府方案實施後,僱主依然可以繼續對沖僱員「劃線前」的累算強積金供款,年資越高、供款越長的打工仔女,蒙受的損失相對就越大,對於一班即將退休的工人來說,這個方案實在縱容僱主「炒人唔駛本」,更遑論改善他們的退休生活。聯席重申,政府提出的所謂新方案,並無徹底解決強積金對沖問題,與社會期望恐怕有很大落差,政府寧願以大量公帑補貼商家也不願推動多方融資的全民退保,實在於理不合。

善用財政盈餘 設立專款專項養老基金

民間一直倡議的全民退保簡明易懂,並獲民意支持,只要年滿65歲的香港長者,就能申領每月最少3,620元的全民養老金  (2018年金額計算),沒有架床疊屋的審查,無須左盤右算地去申請年金或逆按揭,更不用因資產審查而引致道德風險。事實上,全民養老金具有多方融資、社會保險及部份儲蓄的特性,相比單靠稅收的零支柱及市場投資的第三支柱,更能達到承受財務風險,而且有助減少社會分化,改善社會風氣。以往政府總愛以資源所限作為拒絕全民退保的理由,但近年財政盈餘越積越多,政府寧花大量儲備興建萬億人工島,亦不願順應民意落實全民退保,實在令人髮指

聯席重申,林鄭政府以高津年金為主軸的社會保障根本殘缺不全,並不能取代全民退休保障的「防貧」功能,只有落實無須入息及資產審查的全民退休保障,才能令香港長者真正安心渡晚年及活得有尊嚴,亦能促進社會共責及團結。最後,我們有以下要求:

本屆政府必須認清民情、順應民意。林鄭月娥必須落實全民退休保障,並成立由政務司及財政司領導的跨部門工作小組,邀請不同持份者就融資方案及財政安排作出具體建議,籌備在本屆政府任內推行;

反對政府新方案縱容僱主「炒人唔駛本」,要求政府全面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確保僱員不論在「劃線前」及「劃線後」的強積金供款不被對沖;

上屆政府已於2015年的《財政預算案》中為退休保障預留500億,有傳相關款項即將耗盡,聯席再次重申相關撥備須應用於成立全民退休保障的啟動基金,反對本屆政府挪用500億轉作恆常開支及用作處理取消強積金對沖及優化長者生活津貼;

要求本屆政府將退休保障撥備由500億元增加至1,000億元,作為設立全民退休保障制度的啟動基金,專款專項,明確該筆款項用途;

促請立法會議員履行職務,推動政府落實推行全民退保,行駛否決權並監察政府以免濫用公帑。


 



全民退保方案

退保實用資料

退保Youtube

退保Facebook

退休保障事宜
小組委員會





爭取全民退休保障聯席現時由多個民間團體組成,本年度的通訊方法如下:
電話: 2411  0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