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9-20  特首辦門外請願行動

                                                                      扶貧會公開諮詢顧問報告

                                                                      立法會監察落實全民退保

 

 

爭取全民退休保障聯席(下稱:聯席)是由全港七十多個不同類別的民間團體組成,包括長者、青年、婦女、基層、殘疾及宗教團體,工會及社福機構等,只有一個總目標,就是爭取香港設立全民退休保障。

 

民間社會爭取全民退休保障多年,並就無須經濟審查的全民退休保障計劃提出具體融資方案,經過多方努力凝聚共識,現時民間已經一致採納「全民養老金2064方案」。我們稱它為「3.5.2」融資方案,由僱員、僱主、政府及大企業共同承擔責任;是唯一通過精算及財政可持續至2064年的融資方案;每月向所有年滿65歲或以上長者發放3,500元,為長者提供穩定可靠的入息保障,讓他們有尊嚴地生活及安享晚年。

 

去年底,政府就退休保障展開為期六個月的公眾諮詢,期間聯席曾向政府公開質詢,若在諮詢期內全民退休保障獲過半數的民意支持,政府會否順應民意,落實推行全民退休保障計劃?事實上,學術機構曾在諮詢期間進行兩次民意調查,民間社會亦舉行多場諮詢會,聯席亦於立法會選舉期間進行候選人意向調查,民意清楚反映,大多數香港市民及立法會候選人均支持落實無須經濟審查的全民退休保障,並支持民間共識的「全民養老金2064方案」,聯席強烈要求梁振英及政府履行承諾,「唔好走數落實全民退休保障

 

林鄭月娥及張建宗曾多次向外表明本屆政府完結前將訂出退休保障的未來方向,然而,諮詢在本年六月結束至今三個月,政府一直未有公開諮詢報告。聯席批評,政府刻意拖延公布諮詢結果,加上本屆政府任期尚餘不足一年,明顯推卸落實全民退休保障的責任。此外,聯席得悉扶貧委員會原訂於昨天(9月19日)召開會議,可是政府卻臨時取消會議,聯席質疑林鄭司長以行政手段剝奪委員開會權利,令扶貧委員會如橡皮圖章,委員最終只淪為政府的舉手機器。(見附頁委員名單)

 

另外,立法會選舉經已塵埃落定,新一屆立法會議員已經誕生,聯席呼籲各候任立法會議員履行選舉承諾,盡力監察並敦促特首及政府落實全民退休保障計劃。

 

聯席今日趁行政會議前到特首辦發起請願行動。聯席即席上演「木偶奇遇記」,諷剌林鄭月娥作為政務司司長兼任扶貧委員會主席,為拒絕落實全民退休保障,無所不用其極,任意玩弄扶貧委員會及委員,目的是操弄諮詢結果。

 

總括來說,聯席的主要訴求包括:

1.  扶貧會立刻公開退休保障公眾諮詢報告,並訂出落實全民退休保障的具體方向及融資方案

2.  呼籲新當選立法會議員履行選舉承諾,監察並敦促特首及政府落實全民退休保障計劃

3.  特首梁振英兌現競選承諾,於本屆政府任內推行全民退休保障。

 

 

第二屆扶貧委員會  (2014121日至2017630)

主席

政務司司長

非官方委員

陳念慈
陳美娟
陳淑薇 
陳鎮仁           (青年教育、就業和培訓專責小組主席)
鄭家純博士
張國柱
張仁良校長     (社會創新及創業發展基金專責小組主席)
蔡海偉         (特別需要社群專責小組主席)
余志穩博士
馮檢基
何喜華
林淑儀 
劉鳴煒 
羅致光博士    (關愛基金專責小組主席)
梁志祥 
梁宏正 
李鳳英 
雷鼎鳴教授

冼懿敏
田北辰
黃友嘉博士 (至2015年3月15日) 
 

官方委員

民政事務局局長 (或其代表)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 (或其代表) 
教育局局長 (或其代表)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 (或其代表)

專責小組副主席

陳振彬                         (關愛基金專責小組副主席) 
張健輝                         (特別需要社群專責小組副主席) 
蔡元雲醫生                 (青年教育、就業和培訓專責小組副主席) 
李宗德博士                 (社會創新及創業發展基金專責小組副主席)


 



全民退保方案

退保實用資料

退保Youtube

退保Facebook

退休保障事宜
小組委員會





爭取全民退休保障聯席現時由多個民間團體組成,本年度的通訊方法如下:
電話: 2411  0196